海南自贸港封关运行,会带来哪些影响?

发表:2周前 更新:2周前 | {{user.city}}

  自从国新办在7月23号的发布会上,正式官宣海南自贸港将于12月18号正式封关运行后,关于投资海南的话题就一直是大家近期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现在适不适合在海南买房这个问题更是首当其冲。

  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去解读,是因为海南封关涉及到的很多政策其实从2020年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已经逐步明朗,甚至部分政策局部试运行也搞了2-3年了,目前只是处于即将全面上线阶段。

  所以,现在再去解读海南封关,有点像炒回锅肉的感觉。但既然大家还是比较关切这个话题,后台也不断有星友留言,那么本期内容我们就结合目前政策聊一聊。

  这里先给出个人的观点,仅供参考:

  其实大家所谓的投资海南,我认为90%以上涉及的都是投机概念。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如果站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还是以投机为出发点,那我的观点就是劝退为主。因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行这件事,它所蕴藏的机遇是宏观的、长远的,对绝大多数普通主体而言,其实没啥本质影响,所以也就不会有什么巨大政策红利等着你捞一票。

  先说说海南自贸港的运行逻辑和核心政策。

  首先,所谓的“封关”是一个海关术语,并不是物理阻隔,大家之前坐飞机或者轮渡进出海南,未来一切照旧,不需要审批或者办理类似于港澳通行证这类东西。

  其次,“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执行政策,通俗理解就是境外货物可以零关税进入海南,但从海南进入内地的货物,就要征税。至于“岛内自由”,就是在岛内,涉及人员、货物、资金等可以自由流动。

  关于“加工增值免税”政策,就是鼓励高附加值产业在海南深耕发芽。虽然第二点说了,岛内货物进入内地是要征税的,但是只要你对进口货物进

  行加工升级,并且增值达到30%,那么再销往内地就会免税。

  当然,实际上这点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海南有跑通的试点案例,下一步就是进入普及阶段。

  执行双15%税收政策,也就是企业所得税按I5%征收(内地是25%),个人所得税最高15%(内地是45%).

  当然,这点实际上最近几年,如果大家有接触海南代办公司,就知道不是什么新鲜政策。

  “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就是中国企业投资境外所得分红,其它地方在扣除境外预提税后要交企业所得税,而在海南这块是免征的。

  总体而言,海南自贸港的运行逻辑和核心政策主要涉及的是在税收方面,至于外汇方面,目前政策定位还是半开放状态,虽然在海南自贸岛为方便资金跨境流动设计了一个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EF账户),但还是遵循“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则。

  简单说就是在岛内,境外资金可以来去自由,而境内资金的进出则要受到管控。至于这个EF账户能不能成为推动本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助力,

  目前看还处于测试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谈第二个问题。

  海南自贸港和内地各个地方搞的自贸区(包括保税区)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捡重点说:

  首先因为海南足够大,又有上千万人口基础,同时还是旅游大省,所以在功能上,海南自贸港强调的是对全球资源的整合以及岛内自由运转。

  而内地自贸区侧重本地产业链升级,强调的是为生产服务,涉及一些特定目标,比如金融科技、跨境电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所以在内地的自贸区,除了区内的企业或工作人员外,绝大多数人直接感知度非常低,比如免税商品大家在本地就买不到。其次在关税方面,海南自贸港是负面清单制,所以进口货物不仅种类多,而且绝大部分商品是零关税。而内地自贸区是正面清单制,进口对象是划了圈圈的,而且大部分依赖的是保税政策,关税减免有限。

  第三在融资方面,海南企业境外融资无额度限制,并且资金在岛内来去自由。而内地自贸区企业吸纳外资,需要纳入外债规模管理的框架内。

  当然还有其它区别,这里就不去细细列举,大家只需要笼统的理解,内地自贸区好比家中的阳台,给室内增色,而自贸港好比庄园外的一片大森林,包罗万象。

  再对海南自贸港有个初步认识后,我们接着谈第三个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海南封关对我们影响几何呢?首先在个人层面,我认为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而言,最大的利好就是购物。虽然海南免税店大家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毕竟以前的品种和服务有限。而封关后,会有更多的免税商品和服务涌入,I0万的免税额度相比香港而言,那是真香。当然,海南后面还会涉及境外高端医疗资源的落地,以后不管是看病还是买药,也会多一个选择。

  至于15%的封顶个税,从现行政策看,你一年收入得有大几十万干这件事才有意义,并且你还得满足全年在海南待满I83天才可以有权享受。说实话,单这2个条件就把99%的人排除在外了。还有就业问题,也许很多人在盘算着是否去海南就业,机会更多,而且没内地卷。关于这个问题,个人看法也不是很乐观,为啥?

  其一,大部分的人是跟着产业走的,而海南自贸港的定位前面说了,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的整合,换句话说,如果你没有跨境资源,或者你的公司没有和自贸港定位进行匹配或延伸。赤手空拳跑去创业或者就业还是很难,不如在当地混。当然,如果你在资金、技术、信息或者资源方面有独特优势,也不是不可以深入了解,做一些布局。其二,对于普通打工者,也不要想着会比内地轻松多少。大家要清楚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那就是越是开放,越是自由,本质上竞争会更加激烈。

  其次涉及公司层面,在海南注册个公司,占个坑位,薅15%所得税的羊毛可行吗?

  和个人情况差不多,如果你不涉及跨境贸易,业务、关系、资金都在内地,单单注册个空壳公司落地海南,按现有政策,你不把公司做实,是不行。而且上面说了,内地到海南资金进出也是有管控的。

  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钻政策空子是我们的强项,那另当别论。建议找个靠谱的顾问中介好好研究下路径再说,这个问题不是一篇文章能讲透的,专业事交专业人做。

  所以,还是那个观点,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公司而言,海南自贸港能带来的直接影响比较少。

  对于设立海南自贸港,更通透的理解是为吸引外资,吸引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和人才,从而助力我国发展而生的,它设计初衷就是未来代表的是更高的服务水平和开放程度,需要耐心资本、耐心产业逐步培育发展。你比如深圳,从80年代初到现在,而且在当时的历史大背景下,足足也发展了30多年才有今天的成就。

  提到深圳,我们顺便再谈谈海南会不会代替香港这个问题。

  现在网上有一些观点,大致意思就是未来海南会代替香港,成为我们对外的枢纽。

  个人的结论是不会。

  其一,从顶层设计的思路上看,香港和海南手心手背都是肉,不存在,也没有主观意愿要让谁去取代谁。

  其二,香港为啥能成为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一方面是背靠祖国大陆,另一方面是因为历史原因,它一直玩的是西方那套体系,包括外汇管理、法律体系、商业逻辑、人文环境等,单凭这点,海南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代替不了香港。

  其三,前面说了,海南自贸港的主要功能定位是吸引国际资源要素的整合,不要单单只看购物,强调的是发展产业方面,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没有重合。#猫扑神贴

  相反海南和香港会成为我国产业和金融对外开放的两个轮子。当然,我们会在海南做一些符合我国国情,吸引外资的金融创新,直白说就是依托产业升级,尝试性的建立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但并不代表就是出于替代香港的目的。

  也许有一天西方体系彻底崩塌了,中国金融体系成了世界主导,那另当别论。只不过到时候大家不要翻旧账,说观点错了。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不能刻舟求剑。

  最后一个话题,谈谈现在该不该在海南买房这事。#猫扑大杂烩    ::小黄脸:[嘘声]:: 下面内容请回帖查看!

隐藏内容

隐藏内容,回复后可见

登陆 注册

end

signature
本号发帖均为转载至2024年以前老猫扑!
评论

无权限

请登录后评论